联系我们
  • 协会名称:浙江省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协会
  • 协会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保椒路213号
  • 社团法人证号:51330000501873619N
  • 网址:http://www.zjstp.org
  • 联系人:徐女士
  • 电话:86522184
  • 传真:86522184
  • 邮箱:zjtjj184@sina.com

  • 微信"扫一扫"

    关注食品,关爱健康,享乐每一天!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工作 协会快讯
      协会邀请专家座谈《食品添加剂生产通用卫生规范》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16 14:50:28 浏览量:


        《食品添加剂生产通用卫生规范》(以下简称《食添卫生规范》)发布十多天后,省食添配协会秘书处于8月8日,特邀四位协会专家,对《食添卫生规范》出台的重要意义和协会如何推进行业企业学习执行进行座谈,向专家们求教。这四位专家是肖功年博士、郭智成主任医师、郑林高工、何春毅高工,他们在行业卫生法规方面基础深厚、经验丰富。本次座谈会上,专家们纷纷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食添卫生规范》是我国第一部专为食品添加剂生产卫生方面制定的规范,卫生要求明确具体,彻底改变了此前食品添加剂生产卫生只是参照《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执行的状态。
        二、《食添卫生规范》由国家卫健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署名发布,制定部门与监督部门携手起来,更利于《食添卫生规范》的实施,权威性更高。
        三、《食添卫生规范》的适用范围很明确。它适用于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并以标准、公告等方式公布的食品添加剂,包括营养强化剂、食品用香精和复配食品添加剂。
        四、对比现行的《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下简称《食品卫生规范》)与《食添卫生规范》,两者文本的构架及其条目,极为相近。前者为14个大类,后者也是14大类; 但前者比后者多一个大类“术语和定义”,后者比前者多一个大类是“包装标识”。专家们认为,两个规范承前启后,一脉相传,有利实施。
        五、专家们对《食添卫生规范》的普遍看法是可操作性强,许多条款明确具体,便于对照查验,然而食品添加剂生产形式和工艺复杂多样,使用的生产原料广泛,通则是只强调共同性的准则,难以把每项条款都作出详细的明确规范。因此,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要认真对照通则要求,务求准确把握,避免自以为是。
        六、会议认为,浙江是食品添加剂生产大省,生产企业多,产品品种广,近些年企业在转型升级中,产品结构明显变化,许多企业跨业发展,产业链延伸发展。有生产药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有生产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有生产化工合成食品添加剂和其它化工产品的,有生产单体食品添加剂和复配食品添加剂的等等。这些变化,给企业在生产食品添加剂过程中必须符合卫生规范带来新情况新问题,企业要作好充分准备,以达到规范要求。
        七、专家建议,《食添卫生规范》的实施是行业的一件大事,协会可以从两方面做些工作。一是及早举办培训班,使企业对规范有个全面的了解。一旦相关部门解读出台,有了“主心骨”协会就跟进。二是收集了解企业在执行《食添卫生规范》中的共性问题,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沟通并解决。          
    (本刊讯)

    协会邀请专家座谈《食品添加剂生产通用卫生规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关于转发《食品添加剂生产通用卫生规范》的通知—浙食添配协(2018年第12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协会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verd 浙 ICP 备07004189号

    顾问单位: 省经贸委轻纺办,省质监局标准处,省卫生厅卫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