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协会名称:浙江省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协会
  • 协会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保椒路213号
  • 社团法人证号:51330000501873619N
  • 网址:http://www.zjstp.org
  • 联系人:徐女士
  • 电话:86522184
  • 传真:86522184
  • 邮箱:zjtjj184@sina.com

  • 微信"扫一扫"

    关注食品,关爱健康,享乐每一天!

    当前位置:首页 协会工作 协会快讯
      学习新理念 扬帆再出发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2-09 15:04:59 浏览量:


    省食添配协会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摘要
    (五届一次会员大会通过)

    邵   斌
    2018年1月

        浙江省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的四年届期已满。在2014至2017的四年里,我们协会工作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背靠全省经济大势,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做了大量常规性和开创性工作,促进行业稳步发展。

        一、践行民主办会,发挥理事会的领导作用。
        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是协会的决策机构,理事、常务理事、正副会长不仅亲自参加协会的重要活动,起着表率作用,而且为行业发展奉献精力和智慧。在届期内,协会开了四次理事会、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这些每年至少开一次的例会都按期召开,充分交流分析行业形势,商议决定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和重大活动,每次会议都有一个主题,除了例行议程外,都有专题活动,内容丰富而有新意,准备充分,在完成会议常规议程的同时,也让与会者听到了经济发展新理念、经济形势新变化、创新实践新感悟的广角度信息,所以参会率达到90%以上,许多龙头企业总经理是协会理事会成员,每次都亲自出席会议。

        二、跟踪行业新法规新标准,及时宣传贯彻。
        从2015年新修订的国家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起,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大调整,配套食品安全法的管理法规与标准密集出台,都属企业必须切实执行的法规,协会步步紧跟,一有官方消息就迅速传递企业,在协会的网站上挂出,紧接着开办学习班报告会进行宣传贯彻,请业内专家、特别是监管部门专家来讲授,这种针对性很强的解读,尤其与企业专职人员的现场提问答疑很管用,受到高度好评。有的培训班参加人数很多,为求好效果就分两期办。每当食品添加剂产品类标准,如先前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现都升格成国家安全食品添加剂标准,协会往往会提醒一些小企业,要求他们对照新旧标准的微细变化,不因疏忽大意而被动。

        三、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意见建议。
        协会做了两件事。2015年版的《建设项目环境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食品添加剂制造业列在石化、化工类,这影响到企业进入工业园区的选择。协会与泛长三角地区的六家省市级协会一起,共同联名向国家环保部门书面反映并提出建议,不久收到复函,2017年公布的建设项目环评目录中,食品添加剂制造业已列在食品制造业当中。《食品添加剂生产卫生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化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产品要求使用食品级原料,显然这样的要求既没有必要也不可能达到,长三角的四家协会联名向制订部门提出修改建议。协会的这些意见建议大都先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研讨,而后提出依据充分的反映,因而都能达到正面效果。

        四、抱团拓市成效卓著
        食品添加剂和配料的终端用户在于食品制造业,小商品、大市场、专用户的特性决定了直面食品企业和商户的重要性,我省行业体量大,需求更加迫切。协会把抱团拓市、组团参加专业展会的工作列为历届历年协会工作的重点,每年都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不断完善。 20多年来从未间断,出展地域从国内走向国外,组团数量从早年每年一二个到现今的八九个、十几个,参加过在美国、墨西哥、巴西、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伊朗、土耳其、印尼、泰国、越南、印度、日本、南非等地的国际性专业展会。在2014年至2017这四年,抱团拓市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共组织31个团队出国参展。另外,每年都为浙江企业参加上海的FIA和FIC展会开展相应活动。
        目前,抱团拓市工作已成为常态,方便了企业亲历海外市场,获取第一手信息,在比较中感知自身的长处与短板,结识了商户,促成了业务,推动行业年度出口的交货值保持占行业销售额三分之一以上的水平。

        五、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一是以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众多、专业宽广的优势,邀请对口专家到企业考察交流,建立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办了一场33位企业高层和32位在杭高校专家参加的科技对接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举办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三是举办了三场浙江开发成功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报告会,把6种新产品的性能与应用技术推向食品企业和应用专家,每场参会人数少则六七十人,多则上百人,其中在上海亚洲食品配料展和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上,听众爆满反响热烈。四是将广大企业创新发展涌现的好作为好方法推向全行业,交流借鉴。第五,企业上市,不论主板还是新三板,都是转型升级的标帜,企业追求、政府倡导。最近两年我省行业涌现出6家企业入市,协会及时把他们的作法推向行业骨干企业。六是参与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参加相关省外机构承担的葡萄糖酸锌、葡萄糖酸镁的国家标准起草工作,承接明胶生产卫生规范编制座谈会在温州召开,推介我省生产企业参会。七是浙江华康公司的木糖醇进入省政府“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名单,协会参加了其标准提升工作。

        六、打造行业和协会品牌取得进展
        经济发展为行业协会宽广的活动空间,协会加强了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影响力。对于与行业相关的政府部门,协会主动上门汇报,反映行业状况,把握机遇,积极进取,凡是政府部门交办的事竭力办好。2015年省食安办在杭举办大型食品安全知识展,规格很高,指令协会开设小展位,普及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知识,协会把握难得机遇,全力以赴办好,袁省长莅临展台,关切行业。协会组织的这次科普宣传,受到展览组委会的表扬。协会每四年一次的评选表彰行业龙头企业活动延续至今,评选条件与时俱进,程序透明公开,而且不收取参评费用,所以企业的参与度与公信度都高,龙头企业在行业中起着标杆作用。今年进行的第五届行业先进项目中,除保留“行业龙头企业”奖项外,新增“行业领军企业”、“行业创新成长企业”、“明星新产品”等奖项。2015年满20周年时,协会召开庆祝会隆重而简朴,气氛浓烈,还特地编印出彩色专刊。2017年,协会编出由协会专职副秘书长主编的《各类食品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手册 》,赠送会员企业,这本实用性强的手册,现已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近两年来,时逢行业新法规新标准的实施,企业向协会咨询事项增多,正好秘书处有了专家,已经直接帮助十多家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难题。这些工作已在会员乃至食品企业产生良好的影响,协会决心把咨询事项逐步打造如同抱团拓市那样成为品牌项目。

        七、完成第六次全省行业调查,这次调查是与省经信委轻纺行业管理办公室共同组织实施的,《调查报告》已印发给相关企业。

        八、秘书处建设得到加强
        本届秘书处继承历届协会奠定的服务会员、讲究实效、开拓创新、促进发展的办事宗旨和工作作风,又努力攀登新高度。秘书处工作人员从先前的兼职为主转为专职化,实行企业化管理。目前的在岗人员都属招聘进来,素质较好,有高校学历、有事业心责任心。近两年间组织他们到七十多家企业学习取经,调查研究。秘书处工作制度趋向完善,各人工作有侧重分工又有互相配合,理事会确定的年度工作要点细化成四五十项分月推进,每月开碰头会,小结上月的工作,敲定当月任务。协会每项重大活动必须有计划、有目标、有工作步骤、事后有小结。对会员反映的事项、提出的咨询期望,都必须及时回复。秘书处主办的《浙江食品添加剂信息》,每月一期,图文并茂;浙江食添配网站专人管理,周周刷新内容;行业微信群、行业QQ群都已运行起来。

        各位代表,本届理事会在任期内,紧跟经济形势走向,牢贴行业与企业实际,发挥互通立交桥作用,促进行业走上新水平。同时,我们工作存在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创新能力跟不上经济发展前行的步伐,助力企业学习经济发展新理念办法不太多,推介企业转型新鲜经验面不够广,引导微小企业走出困境的力度不足。这些问题必须着力解决。


     
     
    上一篇:协会专家委员会即将换届
    下一篇:协会秘书处近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浙江省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协会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 Resverd 浙 ICP 备07004189号

    顾问单位: 省经贸委轻纺办,省质监局标准处,省卫生厅卫监处